小兔子乖乖

念。

死亡再可怕也只是个过程,既然是必经的就没有必要太恐惧它。

长大了,越是爱回忆过去,也懂事了,一离家就格外想念家里的亲人朋友。
关于爷爷的事情有很多都不记得了,马上都快十三年了啊。大概在我八岁以前吧,是爷爷在家带我和几个哥哥姐姐,那时候交通没那么发达,爷爷就骑着凤凰牌的老式自行车,后座放个小凳子,印象最深的是和姐姐抢着坐车后座,那时候爷爷就会推着车,载着我和姐姐在公路边一直走。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,爷爷很爱带我上街,周日赶集,人很多,我牵着爷爷的手,脑袋不老实眼睛也不老实,老往四周看过往的人群,等回过神来发现爷爷就站在我对面幸灾乐祸的笑,我再看看牵着的手,抬头看看牵着的人,哎,什么时候把人给牵错了啊,爷爷又是什么时候放了我的手跑到前面去的呢。后来爷爷生病了,肺癌,我们几个小孩还是围着爷爷转,一天天看着他消瘦下去,再到躺在床上无法下床,永远戴着氧气罩,二年级开学的前一天,哥哥姐姐我们在外面疯玩,爸爸的好朋友找到我们,说爷爷快不行了 赶快回去,我们转身就往家里跑,很快很累,但还好,每人都和爷爷说了最后一句话,没有遗憾。奶奶在爷爷的葬礼上哭的很伤心,晕倒过很多次。飞奔回去见爷爷最后一面的场景记忆犹新,今年暑假回家时,爸爸的朋友还提起了那天 大家疯了一样的跑,都被我远远甩在身后。

爷爷走了,奶奶他们的房间就空出了一张床来,哥哥小学期间一直都是和爷爷奶奶睡在一个房里。哥哥升初中了,姐姐搬过来和奶奶一起睡了,我也换到了爷爷的床上睡觉。晚上,奶奶就开始和我讲她们过去的故事,她年少时期的故事,和爷爷的故事,结婚后住到山上的故事,孩子的故事…她爱讲,我也爱听。我喜欢听她们的故事,故事里的她们生活的并不好,吃的很差,用的很差。奶奶的大女儿在六七岁的时候发烧烧坏了脑子,是我的大姑妈,现在和我们一起生活。二女儿小时候生病,医疗环境差,没能救回来。剩下的两个女儿,两个儿子都生过几场大病,多灾多难的过来了。我小学的时候家里住的还是老房子,那时候条件不如现在好,过去的人都很节省,奶奶也一样,我还记得有一次爸爸把快坏掉的包菜扔到了垃圾桶里,奶奶又偷偷给捡了出来,爸爸生气了 不让吃,奶奶很固执,说很心疼不要浪费。因为那时候我年纪不小了,关于奶奶的记忆很多很多,多的说不完。奶奶每次看到我刷鞋都会说“你看,你跟我一样刷鞋会刷鞋底,不愧是我的孙女。”奶奶喜欢吃甜面条,家里只有我和大姑妈会觉得好吃,每次我抢奶奶碗里的面条时,她总是很开心。奶奶做的饭菜很好吃,我和她的口味很一致,她总会很自豪很骄傲的和别人说她的孙女喜欢吃她做的菜。这些回忆真的好多好多,我很想她,可是我很愧疚,很对不起她。我脾气很差,爸爸脾气也很差,爸爸是刀子嘴豆腐心的人,生气起来谁都会骂,其实爸爸很孝顺,可能因为我从小耳濡目染,学到了很多爸爸不好的习惯。奶奶人很好,可是说话不好听,有时候奶奶说的话不中听了,我就会生气,会反驳她,吼她,可是她从不跟我计较,还是一如既往的对我好,疼我爱我。有好的都会想到我们,给我做我想吃的东西,读书时一个星期回家一次,她会把想念表现出来,虽然她不明说。可是年少的我不懂事,会冒犯她,不尊敬她,伤害她。一七年年初的时候奶奶生病了,脑梗塞导致无法走路,当时我在外念大学,离家很远,我无法回家照顾她,我很担心很害怕,我给她打电话,她只告诉我要我好好学习不要担心她,她很开心我给她打了电话,那天的她像个小孩子一样,说的话那么可爱。寒假的时候我回家了,可是那时候的奶奶大病之后几乎整个人都变了,她开始折磨人。她很怕死,那时候的她几乎整夜整夜不睡觉,大叫着让她的子女陪她,她乱用药,谁说的话她都不听,她就是要磨人,在学校时我听着我的其他亲人都在抱怨。我外公第一次和我抱怨奶奶,我的爸妈很幸苦,我心疼他们,那时候的我是怨奶奶的。回家的第一个晚上我一整夜没有睡着,奶奶吵了一整夜,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爸妈的无能为力,第二天早上爸爸让我去找在市区工作的姐姐,说家里可能待不下去了。那一整个寒假奶奶折磨的人想发疯,我心疼他们所有人,可是我又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,我几乎每天都会哭,我无法描述我的感受,我们都很痛苦。幸运的是,奶奶后来慢慢自己想开了,不再像之前那样折磨人了,身体也渐渐好转,日子又和往常一样过,只是奶奶腿脚依然不太方便,回不到从前那个做事风风火火的她了。暑假回家的时候,奶奶很乖,可以自己上厕所,很精神。回家的那天她和我说,很想我,她很开心。她常常和我说“阿琪啊,你不在我都不习惯,每次你一推开门都要叫我一声‘阿奶’!”,她总是让我留下来多陪陪她,陪她聊聊,我却老是找借口开溜。奶奶走的很突然,家里所有人的觉得奶奶身体很好,非常好,我和妈妈都觉得奶奶还能再活至少三年。可是世事无常,奶奶走了,我连她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,我仍然是在学校,无法回家。每次我都会想,下一次回家的时候一定要好好陪她们,她们年纪大了,能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,我很后悔。我出发去机场的那天,坐上车,奶奶撑着她的拐棍走的窗边,和我说‘阿琪,拜拜!’,她笑的很可爱,像个小孩子。奶奶年纪大了,却活的和小孩一样了。再见,我也很爱你,很想你,对不起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